close

OK,相信大家常上網的,在各家族或者討論區一定常常會發現筆戰這種東西的存在吧。

然後,下面也是渣,不吐不快這樣XD

在最近常去的一個某知名論壇版裡,那個版主在前兩天前卸任了,她是個很負責任的版主,至少很盡責的每篇文都有看然後把一些小白發的文注音文等違規的刪掉,雖然有時候我覺得她也太嚴厲了一點,我承認,但是也不覺得這樣的做法有什麼不好,至少讓大家可以免於傷眼。

然後,卸任了之後,開始有小白來板上鬧,我是不清楚情況,總之也在一些人的制止之下也讓大家回文罵人的停止,也算告一段落。

※ 警告,下面可能會出現較尖銳字眼,然後是針對別人言論(經過我自己的解釋重打所以非原文)來做回應,請路過人請不要對號入座,就算你回我我也會當作沒看到的^^ ※

不過,這幾天,有個人,發了一篇文,質疑有意義文無意義文的分別,她認為,「新手不知道規則所以就發一些很基礎的東西,然後很多人回一回就是罵人或者叫她上精華區,又或者有人發文有錯字或注音文,很多人也是回文罵一罵」,這樣是不好的,因為新手他們可能不知道規則,怎麼知道要爬精華區,然後我們怎麼有資格回文就直接罵?!她覺得,那些回文罵人的人都很沒水準。

然後,就牽涉到,到底什麼樣的文章是好文章,又什麼樣的文章才叫爛,什麼文章有意義什麼沒意義這個問題。她認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憑什麼我們可以評斷那樣的文章叫好文,然後罵那些我們自以為的爛文。

她舉了一個例子,以下是我的節錄。
「其實我想說的是,各位有水準的大大們,你們應該是常常逛書局的人吧!!你們到書局時,怎麼樣的書你認為是好書?
是...符合你需求的書?是好看的小說?是專業類書籍?是談心得的書?還是漫畫書?還是雜誌?
其實到底怎樣是好書,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價值觀,各取所需才是重點!
相信你該不會去書局要買專業類的書,而買回家的卻是漫畫吧!
相信你不會去逛書局要看專業類的書,結果在看漫畫吧!
就算你要順便買本漫畫回家休閒,就算你要順便看個漫畫偷閒一下,你也不會去買(看)你不喜歡的漫畫吧?(如果你會,代表你...)」

就先從以上的這三段來說吧,有一些我無法認同的地方。

我承認,那些回文就罵人的的確有不對,他們不應該一昧的看到就罵,回文造成那些注音文等等的文一再上浮,傷了一些人的眼,這點我承認她指責的對,但是這樣就叫沒水準,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沒水準,什麼叫沒水準?就誠如她所說,每個人各有自己的觀點,我覺得,罵人頂多叫做脾氣心情不好一時宣洩一下,又如何?也沒有做出違反版規的事情,違反版規的文版主會刪的,不想看不要看就好了,罵別人沒水準的她,這樣又有水準到哪裡去?我不相信。

然後,相信大家都是從新手一路走過來的,也是從懵懂無知慢慢變成老手,但是誰沒有經歷過爬精華區的歲月?爬個文有這麼難嗎?就算那些新手真的不知道有精華區的存在,但是至少發過一次文經大家提醒應該也就知道了,但是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根本懶的爬文想說發文問就好,很快又很方便,卻造成大家的困擾,雖然不應該每個人都發一篇,但是給他們一點點的指責,就叫沒水準?

噢,到了我超想反駁她的那個例子了,真興奮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這點我絕對認同,但是她舉的例子我真的無法認同。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理想中的好書,當然不一定會跟別人一樣,各取所需這點我贊成,但是她這個例子,我看不出跟她前面說的話有什麼關聯性(我要先抱怨一下她後面漫畫的舉例,她這很明顯是輕視漫畫嘛…不過人各有所需,所以我也不反駁)。

書店買書,是一件私人的事情,就算覺得是好書,也不會有人強行要求別人一定也要喜歡、覺得那是好書的吧?但是在巴哈,那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是一個給大眾討論的地方,言行舉止本來就該注意,也所以才會有板主版務的存在來管理,以讓大家都能擁有良好的空間,發了文就該負責,如果發的文內容有人不喜歡不認同,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沒有人拿刀子在你脖子上強迫你一定要認同吧?好文爛文都是自己主觀的認定,也不是說很多人都推崇的文就是好文,如果有人堅持某篇爛文是好文也拿她沒輒吧?公共的空間就是讓大家都能發表自己的意見,自然跟買書這種私人事情扯不上關係。

她的例子本身沒錯,但是要應和她前面的論調卻顯的有點牽強,各取所需?所以呢?大部分的人順從他們的想法、發表,不正是取他們所要的?既然她覺得那些被罵的人很無辜,為何不幫他們說話而是到現在版主卸任無版主的狀態才一次說出來?

以上都只是她的第一篇文,再來要針對多人的回文以及她的回文做評論。

然後,當然有人發文反駁,所以她說她的意思是如果不喜歡就別點進去看了,這一句話我認同,如果是這樣的意思我承認那各取所需的話是正確的,其實看到這裡我都沒什麼感覺,只覺得大家道不同不相為謀而已。

但是她強調大家的自主意識太強烈,甚至批評別人自我修養不夠,所以才會做出對她意見負面的評論,這就是我一直想要講的一點了。

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也有說出來的權力,但是也因此要學會如何尊重別人的意見,加以包容圓融,如果真的不同意,說出來無妨,表達意見是自由的,但是,也沒有必要每個人的留言都回,對反對者加以反駁或者對支持者贊成吧?!

我承認她前面的言論都尚有可取之處,但是之後的行為留言等等真的令我很難茍同,甚至遠遠偏離了她原本的重點,跑到筆戰上面去了,下面沒有順序可言,是全部的概括,看不懂就見諒了。

自我修養不夠?什麼樣叫自我修養不夠?就因為反駁她的口氣稍微差了一點就叫修養不夠?叫大家用平靜的心去看文再作回覆,她又怎麼知道別人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反駁她?很顯然的,自我意識過剩的人是她。叫別人站在第三者立場去看才能理解,試問,當她回文的時候是真的站在第三者的立場去看嗎?我懷疑。

看了她以下的回文,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回給別人的都是那幾句話,同樣的例子一用再用(就是那個書店的啦),反駁別人的話講到最後就是拉她的那個例子出來,然後說,別人都沒看到她的重點,請記住那句才是重點;好,我仔仔細細的看過了例子,但是我無法認同,該如何是好?所以,才會有人打出自己的意見加以反駁,只不過是表達自己的意見,然後她就簡簡單單回了幾句然後繞回原點:請看重點,就結束。

就是因為不認同才會有意見,她卻不把別人的意見當意見,覺得自己最初的那句話是重點,才是最正確的,顯然的就是硬要把自己的想法加在別人身上,就是要所有的人都認同她她才會罷休,但是這樣有何意義?那她之前再三強調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呢?這樣強迫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一樣的行為不就跟她之前所說的相矛盾?!

我覺得,人類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就是擁有自己的想法,擁有自己的觀點,然後,與旁人分享討論,綜合起來才能成為最好的意見,即使意見大相逕庭,也沒什麼,尊重別人的想法,是一門很基礎的課程,不一樣的想法聽過就算了。但是她不是,不僅每篇都回,硬是要抓出別人的缺點,連不相干的也要回覆,一昧的指責別人的錯誤,然後再拿出百年不變的例子,同樣的詞,明明說不通卻硬是要說,別人不認同也當作是沒看到繼續拿出來講,這種不知學習不知反省的人最悲哀了,不知不覺,是最慘的一種人。

後來,她小姐甚至還大大方方的改口說,對,她就是故意要引起筆戰文,因為她說大家都無法體會她前面所說的,才刻意要引起讓大家親身體驗,這種事本來就沒有特別的定義,然後就是她的例子;對,沒有特定的定義,我不否認,所以大家才會都有各自的意見,才會表達出來,希望分享,然後她呢?她口口聲聲說要讓大家體會事情沒有一定的意見想法定義,但是我卻從頭到尾只看見她想讓大家認同的,就是那麼一個定義,那個她所認同、她相信的定義,我無法理解她所陳述的意義,因為都被她自己的行為所掩蓋,被她自己的自相矛盾給遮掩。

如果仔細看她的文章,筆戰跟她前面的說法差了十萬八千里,她第一篇說的那些和回覆,只是為了和大家筆戰所作的開頭,看到這就讓人越來越火大了…這種前面跟後面說法不一致,甚至筆法口氣完全不一樣善變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她,真的是很討厭,我承認。她說為了讓大家理解自我意識,才選擇讓大家親身體驗筆戰,但是我質疑的是,若是她真的理解自我意識,為何她在她的行為上所顯露出的正是她那所謂的自我意識太強烈?

筆戰只是讓情況更惡化而已,只是破壞板上的風氣,讓大家的情緒不好,若用筆戰就能讓大家明白他們自我意識太強烈這點,我想她自己的表現作了最佳的詮釋。只是拼命的指責別人說的都是自我觀點,她自己又如何呢?

讓我很不滿意的一點是,甚至後面,她舉了一個不一樣的例子,她甚至要求大家不要抓她例子的漏洞,但是,這樣反而是顯露出她自己的心虛,她說可以概括但是不要抓漏洞,如果她真的要說服別人,麻煩請舉一個完美的例子來讓人心服口服,如果真的要筆戰然後讓大家都認同她的話,請說出一個讓我們抓不出漏洞的例子來,說要筆戰做法卻如此,是一大敗筆。

然後,她一再強調現在沒有版主,所以大家說再多也沒有用,甚至還說要是以後要有板主她第一個被掛水桶也沒關係,沒有版主就可以這樣嗎?我嚴重懷疑。而我看到的是她質疑版主的功用和刪文等的標準,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而版主只是以版規和大多數人的意見來作評斷,在民主社會裡,少數服從多數是恆久的道理,雖然少數的意見會被傳達,但是畢竟是要服從多數的,沒有版主,就像這樣子亂七八糟,所以才會需要一個主權的人來管理,不是嗎?

有人不認同她這樣的做法,她說,像現在那樣,大家跟她吵,不正是本文不斷往上推,然後讓更多人看到嗎?我覺得,大家表達意見,所以回文,讓文往上推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有問題的根本就是她,她一篇一篇回,她推文的速度可是別人的兩倍,再來,她要是不一篇一篇回或者適可而止,會有那麼多人繼續表達他們的意見嗎?她自己刻意要引起筆戰,卻又反過來指責大家,試問,適時的表達意見有錯嗎?也許口氣可能衝了些,但是她自己的回覆口氣也不好是不爭的事實,刻意引起筆戰就是故意要讓大家來筆戰吵架,卻說大家若不理她就好,這不是要大家硬生生把一口氣給收回去嗎?如果這樣才不叫自我意識太強烈,那恐怕包括她自己都無法達到她的標準了。

故意惹人生氣卻又要人不生氣,太困難了,難道這樣算是一種考驗?一種測試大家底線的考驗?!

然後不斷強調同一個例子,書店的書,說那是重心卻沒人看到,這樣子會有說服力?後來的回文也越來越不知所云,繞來繞去還是回到她的『重點』。

後來,一些論點被別人(他還是很好口氣的講)攻破之後,她自己的口氣也就越來越差,挑毛病挑到不相干的地方去,很明顯的就是要硬拗,看到這就很點。

有人提到她自己也推文的這件事情,她就說,只要大家不回那篇自然沉,說大家回文就是中了她的計;很好,這又牽涉到我前面說的了,這已經不是所謂自我意識的問題了,而是她想一再挑戰大家的耐性脾氣的問題了。

她在這種版主剛卸任的時候發這種文,老實說居心可議,既然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那麼每篇文都有意義就對了?但她最後說,她所有的發文都是沒有意義的,只是為了讓我們體察這一點,說真的我並不是完全無法了解她所要表達的意思,但是我無法認同她的做法,因為太激烈、太不可理喻了,然後自我矛盾的太厲害,讓很多別的事情掩蓋住她想表達的意義,讓大家無法真正體察重點→當然不是她前述的那個例子。

老實說,我曾經一度氣到真的很想回文反駁她,差點讓它成為我第一次的筆戰文,因為她的某些論點跟口氣真的讓人很看不過去,但是我後來想想,那樣子作豈不是如她的意?稱她的心?

所以,我自己在這裡發了這篇文章,純粹抒發自己的情緒,然後,這篇文是從看了那篇文的一半回覆才開始寫的,寫到結束的時候那篇文也終於被鎖定了(其實我也是到最後才漸漸摸到一點她想表達的,但是其實很像是要找台階下XD),所以可真是記載了我的心路歷程呢~(笑)

.最後,要在這裡呼籲大家,看到筆戰文,就讓她沉下去吧,就算很生氣也不要回覆,因為回覆就只是讓那個發起的人開心而已,表達意見是很好,不過說實在話也是要看場合,否則只會引起更多紛爭,更加要勸大家,想要表達想法請不要拐彎用筆戰文來表達,這樣只會讓大家偏離主題,並且有更多紛爭而已。

誠如我高三公民課報告的一樣,我很討厭筆戰,所以請大家盡量都不要筆戰喔ˇ

噢,打了這麼多字我累了,休息去XD

﹝抱歉讓大家看了這麼多字然後結果沒啥內容的鬼東西,多包涵了。你問我文?我可是什麼都沒看見也沒聽見喔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